close

  “魚菜共生的生活與學習

    四年前在種種因緣聚會下,決定全家搬到台中,也因為這裡有很多北工時期的同學,提高我到台中居住的意願,或許這就是緣分吧!

    記得去年1月和班長到大坑步道登山,回程中看他在店家買蔬菜種苗,我就問他:你也種菜當農夫啊?他很神秘的回答我:過一陣子實驗成功再告訴你。過了兩星期,班長和我說明有關”魚菜共生”的概念,並且要我考慮幾天再回答他,是否有興趣試試看,就這樣和”魚菜共生”結下不解之緣。於是在班長協助下,建立一組小型系統種植,由於心急,養水不到壹星期,就買了幾條魚放下去,下班後看到的是慘烈情況,魚隻不是跳缸就是翻白肚(就這樣死給你看了,全軍覆滅)。經過兩個月不斷改變及測試,情況漸漸有了改善,慢慢的系統也就趨於穩定;蔬菜成長了魚群也悠悠的游動著(差一點就真想放棄了),這過程也唯有親身體驗的人才能瞭解。之後由於---照哥與另一伴的加入,使得我們更有相聚互動的機會,彼此交換種植心得與意見,讓我們有了共同的話題,也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,更體會----照哥與班長的幽默人生哲學,瞭解人生也可以這麼快樂的過日子啊!之後幾乎每週星期六下午我們都在照哥家,泡茶喝咖啡聊是非,誠如照哥說:只要不是參餐都來(怕來不及準備),歡迎天天來此聊天都無礙。

    種植這一年中最值得讚賞,就是---草莓的栽種與收成。經常聽說草莓農藥含量最多,也唯有自己種植的最安心絕無噴灑農藥,也最具經濟價值。生活中多了這項休閒娛樂種植,更成為我每天早晚例行的工作,如餵魚、種植、修剪、清潔…….. 等,看到蔬菜與魚群每天的成長,心中就覺得很有成就感,體會生命的存在及收穫心情的喜悅這是無價的。 ……… 待續………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椰子樹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